雪中送炭1.jpg

 

 

 

雪中送炭

 

【出處:】宋史 太宗紀

 

【大意:】比喻他人在困苦時,給予幫助。

 

  升上四年級的豬哥,在父親的鼓勵下,開始習慣讀成語,爸爸告訴他:「多懂一些成語,對你的待人處事及功課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喔!」豬媽媽也幫著先生說︰「是呀!我小的時候就是『成語高手』呢!當時我的成語辭典有厚厚的四大本哩!」

 

  天哪!豬媽媽在唸書時,何時看過一本成語辭典呀!和豬媽媽以前是鄰居的豬爸爸,聽見太太在吹牛,也插一腳的說:「學生時代,我除了學成語,每天還要背一篇四書的文章呢!」

 

  豬爸豬媽的話,聽得豬哥滿心的佩服。翌日一早,豬哥趕緊先買了一本成語辭典回家,篤定的說:「我就不信我念不過我爸媽!」半個學期後,他成了班上的成語專家,經常「口出成語」,不但讓同學欽佩不已,連老師都認為他表現得不錯呢!

 

  可惜好景不常,第三次成績評量國文科的時候,豬哥看見一位同學正因為不會作答而頻頻抓頭,這時他腦中閃過一個念頭:任何知識都要學以致用才行,成語裡不是有句「雪中送炭」嗎?於是他便很大方得讓對方抄答案,結果沒料到,在他雪中送炭完畢,兩人都被記了一支大過。

文/阮聖予(阮爺)

 

 

雪中送炭.jpg

 

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歡迎點閱FACEBOOK

 

興隆照顧.jpg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歡迎點閱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興隆照顧中心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老鼠@の甘苦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